English

花钱住进“笼”中

2000-05-19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 刘植荣 我有话说

编者的话:没想到“住房琐言”一开栏,便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读者来稿来信,住房真是牵动着人们太多的思绪和情感。每拆开一封信,每看一篇文章,就仿佛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人,就知道了一段真实的住房故事。在众多读者来稿来信中,关于住房的忧虑和投诉较多,这是我国住房制度和市场尚不健全的反映。我们将陆续选刊一些来信来稿。“住房琐言”将尝试着用舆论去干预生活,它不仅是读者“倒苦水”、诉心事的地方,也将是一个为读者服务的窗口。

如今,住房是家庭最主要的消费项目之一。可花了钱并不见得住得舒服。

1998年7月,我单位的宿舍楼盖好了,我买了四号楼二层的一套房子。装修时见家家户户在封阳台,我也随大流,花了几千元钱封了铝合金阳台,用的还是宝石蓝玻璃。不多久,只见每栋楼都用玻璃给围了起来,有的住户还把阳台与房间的墙壁给拆了,以扩大室内的空间。

城市的住房本来就拥挤,难得见到蓝天星空。阳台本是用来晒太阳、赏风景、晾衣服、种花草的,可这一封,把人和自然彻底地隔离了起来,阳光里的紫外线也给滤掉了,在楼上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了。过去住旧楼房时,我在阳台上养了几盆花,每天早晨在那儿拉拉健身器、举举哑铃,活动活动筋骨,然后读读书,呼吸着户外的新鲜空气,那是何等的惬意。阳台这一封,还叫阳台吗?既然大家不需要阳台,为什么还要盖它呢?直接把房子盖大些不更坚固、更省事、更省钱吗?

你可别以为封完阳台就完了,接着就要装防护栏。起初都是一层楼的住户装,说是一楼小偷容易跳进去,装上铁栅栏就安全了。没出一个月,二楼的住户就被盗了,盗贼就是从一楼的防护栏爬上去的。于是乎,二层楼的住户也纷纷安上了防护栏。我在妻子的劝说下,也花了1000来元安上了防护栏,不过我特意在上面留了门,以供紧急情况下使用。

二楼的防护栏又好似个梯子架到了三楼,几个星期里,三楼的住户就有三家被盗。无奈三楼、四楼、五楼、六楼的住户都装起了防护栏。现在的楼房就成了个大笼子,住在里面总感觉自己就像动物园里的动物似的,让人有一种受束缚、受压抑的感觉。

装上防护栏就安全了吗?非也。防护栏对自己家有一定的防盗作用,但它却为盗贼准备了进入上一层住户行窃的“梯子”。况且现在几乎每家都安上了防盗门,再装上防护栏,一旦出现火灾、地震等灾害,那就很难逃生,救护人员也很难进入。去年11月,我市一栋居民楼煤气泄漏起火,三楼的一住户因防护栏过于牢固,消防队员无法及时进入室内灭火救人,发生了全家人被活活烧死的悲剧。一些城市的歌舞厅、车间等场所起火后,因门窗都装着铁栏杆使里面的人无法逃离现场,造成几十人被烧死的案件也有发生。沿街的楼房如果安上防护栏还会给路上交通带来危害。由于防护栏向外凸出较多,很容易使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撞头,造成伤亡。

其实防盗并不一定非要安防护栏,我们可以安装声控、红外监视等防盗设施。也可把安防护栏的钱省下。用在治安联防上,用以改善整个社区乃至城区的治安环境。这样,大环境安全了,各家各户也就安全了。

我在巴黎学习时,听人讲任何建筑改装必须经市政有关部门批准,门窗也要按规定式样安装,一是为了维护城市和谐的建筑风貌,二是为了防止人为地造成不安全因素。现在我国各个城市都在建住宅小区,房子很漂亮,空地上有花有草,但窗户上常被铁栅栏封着,就像一座座监狱,有碍城市观瞻,让人看上去很不舒服。我国是不是也要有些规定,禁止人们乱安防护栏之类的东西,让人们生活在优雅美观的环境、轻松和谐的气氛中,尽可能地和大自然接近些,不要再花钱买罪受。把自己关在“笼子”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